2007年8月15日 星期三

一部好萊塢經典黑社會電影...四海兄弟(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


我是在1990年剛考大學時跟班上幾位同學去MTV看的,當時我們都想報考戲劇方面的科系,因此放假必定去MTV找些頗為知名的佳作來欣賞,在那個多數人沉迷於在什麼席維斯史特龍、湯姆克魯斯;什麼藍波、洛基....等等時候,我們這票當時自命不凡的毛頭小子,專挑些不大像是我們那時候大小會看的電影,偏偏這部拍攝於1984年的四海兄弟(維基百科 ENG) 卻是部例外.........四海兄弟(維基百科 中文)

四海兄弟(又譯:美國往事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 

很多網站及專業的評審級網友都已經對此片大書特書,或加以點評過,我豈敢跟著在此獻拙?!但是我實在太愛這部電影了,我一直很想說說自己的感想....
這片子我至今看了至少十多次,幾乎每年會重看一次,當然啦!從十多年前的錄影帶、原著小說、電影劇本到DVD,我全都有,尤其是電影原聲CD,更是經常在聽的。

故事用倒述兼時空交叉的手法來講述一段長達三十多年的友誼;但也不能說是友誼,而是主角麵條(勞勃迪尼諾Robert De Niro 飾)與麥斯(詹姆士伍德James Woods 飾)兩人的命運糾結;童年時的不打不相識、童黨間的純真及從小被扭曲的心靈、貧民窟孩童的絕望與在面對殘酷宿命時的掙脫,到青年時桀驁不馴的生存人生觀,最後的背叛與對心中女神的幻滅.......

我從第一次看這片子後,就視勞勃迪尼諾為偶像,他實在太屌了,那似正非正、似邪非邪的詭異笑臉是他最讓人稱道的招牌表情,難怪他是六次奧斯卡獎最佳男主角提名,兩次奪魁得主。

但是奇怪的是勞勃兄當年這部電影在奧斯卡上並未提名,當年(1984年)最佳男主角是電影莫札特傳(阿瑪迪斯Amadeus)裡面的反派角色 - 安東尼奧(莫瑞亞伯拉罕F. Murray Abraham 飾)。
建議您一定要看這部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原版全片長達229分鐘(美國後來有重新剪輯大砍特砍,變成只有139分鐘),甚至原始版本還有中場休息勒!

我找到幾個附有四海兄弟電影配樂的電影片段,那是您鐵定聽過的,就是以前中廣李寄準主持節目時“華貴牌絲襪”的廣告背景音樂.....


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 von eng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