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7日 星期二

三看電影“野菊之墓”

我所看的是80年代初期松田聖子版的“野菊之墓”,跟山口百惠版本的比較起來,剛初道的松田聖子妝扮像是土裏土氣的村姑,完全無法與清逸白皙的山口百惠來比。

倒是我對這松田聖子版本的主題曲有所獨鍾,其曲名是“花一色~野菊のささやき~”,好像以前金瑞瑤有翻唱過。這首歌的旋律很似搖籃曲,調子升降來回盤桓,尤其在影片每個Q點(劇情張力點)出現時隱隱吟唱出,真是配合得淒美至極,悲到最高點!

故事用老人在墓前憑弔啟幕...時光倒流的手法來敘述少年時那段短暫卻永恆的記憶.....

上初中時候,家裡剛買了部錄放影機;那還是想看日本片,只得找錄影帶出租店的時候,媽媽租回來看的,(什麼....猷山節考、二0三高地、怪談、山本五十六、幕府大將軍、盲劍客 - 座頭市...等等)都是那時候看的。

野菊之墓就是其中一部,我那時才13、14歲,根本看不懂故事到底在說啥,只記得主題曲還蠻好聽,其他就是不明白古時候日本女人出嫁時,為何臉都塗得白白的?像死人一樣。

再看這部片子是1997年剛返台工作時,在衛視電影台看的,畫質已經數位化,清晰許多。那時我剛結束一段五年的感情,所以看到故事裡老人對其年少時的回憶,我只感覺等到自己老成他那樣時,不知回憶起這段五年感情,我是否也會像這老人一樣緬懷、感傷?

這次返台的某個週末,在重慶南路一間販售DVD店中見到此片,不囉嗦馬上佔為己有,回家後狠狠地看完一遍,.............

片尾字幕升起時,我胸口彷彿有口氣哽在那兒;心情有些小悶,我很想把自己關在房裡,再不就用被子把自己從頭到腳完全密封起來,因為....因為......我終於明白了一些事情、一些道理、和一些即使愚忠般的執著也是不會改變的事.....

                                                 
                                                    花一色~野菊のささやき~松田聖子

 
 
花一色~野菊のささやき~(電影預告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