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十年前帶團,為興趣、為自己,十年後帶團,為生活、為家庭

有差不多有兩年半沒帶團去洛磯山了,其間我重拾書本,鑽研中醫。帶團的工作幾乎已經是“史前時代”的記憶。說實在,我也沒有再想過會重拾昔日帶團工作,直到最近……………..
 
國際油價飆升的速度,好似夏天正午時分的溫度計刻度,一路扶搖直上。加上加元持續強勢,入夏以來,我明顯感受到零售業的慘不忍睹,尤其汽油價格,我前陣子才剛在部落格發過勞騷,才沒多久,溫哥華的汽油已經爬到每公升1.52加元,若要是98無鉛的,更是要1.70加元,合台幣每公升差不多是NT$51。數高的油價,使我不得不考慮其他開源的管道,最直接;也是我最熟悉的,就是帶團。
 
剛好我這陣子閒出的時間多,所以旅行社的舊同事一通電話,就把已經“被土埋了一半的導遊”,從土裡給挖了出來。630週一上午約10:30,接到出團的指示,我很快就答應了。之後幾天我就是把已經忘了差不多的一些資料重新複習。
 
說實在,我對自己控團能力尚有信心,畢竟之前我跑過洛磯山不下80次,春夏秋冬、刮風下雨、風雪烈陽,甚麼氣候天氣我都遇過。但每次只要是接新團,我總是戰戰兢兢,深怕哪個環節沒掌握好,讓團員感受突兀。
 
講出來不怕諸位笑話,帶過這麼多次洛磯山團,我從來沒有自己帶過相機拍過照片,這回是我頭一次完整地拍下整個洛磯山團的所有景點、旅館及餐廳。我放在部落格相簿中,有興趣的朋友不妨進去瞧瞧。
 
往年7月的洛磯山旅遊,什麼班芙國家公園哥倫比亞冰原露易絲湖…etc.肯定是人滿車滿。來自世界各國,尤其是美國的旅客,幾乎佔40%,可是今年暑假的遊客少得可憐,聽沿路的飯店經理說,只到去年同期的1/5。洛磯山的暑期旅遊人潮,從未如此零丁過。
 
且不說上述這些了,說說我重出江湖後的感覺吧!這次雖不過是四天行程的團,但再次重拾昔日心情,實乃人生一大快事。我明顯感覺自己老成了許多,沒有了以前帶團時的俏皮浮燥性情,反而是呈現出一種心平氣和的踏實感覺,甚至覺得自己有些“道貌岸然”老氣橫秋。
 
如果沒有特別安排,我應該會再帶團下去。因為在這民生物價通貨膨脹的時候,能攢多些收入,就多減輕些生活上的開銷。十年前帶團,為興趣、為自己,十年後帶團,為生活、為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