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 星期五

帶兒子放風箏,想起自己眷村的童年.............

我已經不記得我上次放風箏是什麼時候了?應該是國小四年級吧?在國父紀念館前廣場,因為有那時候的照片留下來。算算那已是26年前的事。

難得這兩天出大太陽,帶兒子去家附近的海邊公園Garry Point玩,這次我給他安排個新玩意兒…….風箏。我在Toys R Us 買了兩張Spiderman蜘蛛人的風箏,每張才CAD$2.49,超越便宜。我記得小時候勞作課有教過做風箏,用報紙與竹條做材料,只是台北市能放風箏的地方真的少得可憐,前面說的國父紀念館前廣場,那時候也是人很多,放出去的風箏很容易與其他風箏的繩子糾結在一起。

這次是兒子生平頭一次放風箏,我先幫他抓好風向,並且替他把風箏升空至較為穩定的高度,再把繩子交給他。小傢伙樂得要命,興奮莫名,看在為父我眼裡,我其實比他還開心。 之後順便去海灘挖沙,接著又去旁邊遊樂場玩,整個下午從13:00到19:00這小子居然一點倦意都沒有;跑來跑去、跳來跳去。

我想我在他這年齡時候應該也是如此。那時候家住靠近石牌榮總,媽媽帶我們去玩的地方要嘛是榮總裡面的兒童遊樂場,再不就是去天母公園,想找個較為空曠的地方實在不好找。不過那時候我們海軍眷村的小孩子多,即使沒啥地方可遛搭,但孩子們呼朋喚友地一招呼,一趴子小鬼頭就可自尋樂子。

我童年真的是像上述那樣,在眷村的模式下渡過的。我兒子沒有我那時的環境,以後即使跟他形容我的眷村童年,料想他不會體會。所以我要把握每個與孩子共處的機會,好讓將來他長大也有機會像我這樣回想童年時,腦海能浮現美好而溫馨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