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6日 星期三

也只有梅姑才能演得出來的角色;我看電影“胭脂扣”

看書我習慣只挑自己最鍾愛的像是歷史啦及傳記啦,要不是就獻考方面的東西來看,當然也不會錯過金庸的練功典籍,為此我還特別買2套;一置於台北,另一隨我來到溫哥華。

但是我怎麼也想不透,我竟並然會細細品嚐完李碧華的“胭脂扣”;而且一口氣從頭讀到尾,甚至翻前侷後地對照、比較、回味及揣摩劇情每個感動的Q點。全書並不長,一般速度大概一個鐘頭就可以看完…….
而我用了三個鐘頭。

隨後打電話問所有溫哥華可以找到的朋友,看看誰有這部電影?嘿!就有人有耶!還是DVD呢!回家馬上放出來看………………………

我就不談“胭脂扣”的故事了,很多網站都有敘述的。而我想說的是梅艷芳(梅姑)所飾演的如花(可不是周星馳電影裡的如花,更不是幾年前台灣娛樂界的如花喔!)

應該說該片導演關錦鵬他完全選對了角色;就是找梅姑來詮釋如花這一角。說實在,在80年代港片裡面的女主角中,梅艷芳是屬於並不漂亮的那種,而常見到的是什麼鍾楚紅啦!張曼玉啦!李麗鳳啦!(生龍鳳胎那位) 關之琳啦!劉嘉玲啦!…….等等。梅姑的型與她們都大相逕庭。

梅艷芳的眉宇之間本來就有那麼一點陰陰暗暗、似怨非怨、幽深幽深的感覺,尤其冷下一副不帶有任何情緒的表情時,真是說多寒就有多寒。而“胭脂扣”裡的如花,就是這個調兒!你找誰都演不好如花這角色的,除了梅艷芳。

你說找張曼玉好了,當時Maggie(張的英文名)還有些嬰兒肥,而且現代感十足,那麼鍾楚紅吧!她怎麼看都不像30年代的女人,其他李麗鳳、關之琳啦、劉嘉玲每個都眼大如銅鈴,倘若找她們詮釋如花,像是豔鬼;要知道,80年代的港片可都還沒開始流行鹹濕的三級片ㄋㄟ!

如果現在重拍“胭脂扣”,我倒是想到某位女明星蠻適合梅姑所飾演的如花一角,......吳倩蓮。她的某些眼神跟梅艷芳頗為神似,長得樣子也像,如果你看過她在1994年跟梁朝偉合演的“等著你回來”這部片子,就會同意我的看法了。

順便說說張國榮的十二少這個角色,關錦鵬也選得好。哥哥(張國榮在圈內的綽號)的外型,完全符合故事中那養尊處優、撒金敗家的火山孝子、奶油小生樣,尤其在吞假鴉片(被如花換成安眠藥)後,看到原本相約自盡的如花七孔流血的模樣後,孬種地一臉驚慌逃離現場,真是把十二少這個廢物、懦夫、不是男人的傢伙演活了出來!

電影拍的劇情與小說寫的劇情在一些細節上有些不同,但意境同旨。當電影接近尾聲,如花將胭脂扣鍊交還到蒼老的、頹圮的十二少手上時告訴他,她已不願再等他,小說裡面就沒有放這段,而是用配角袁永定(萬梓良飾演)的角度去描述如花的心情。

一部感人透徹、教人刻骨銘心的影片之所以成功,聽它的主題曲及配樂就可明白,“胭脂扣”的主題曲 MV在此刻片尾時悠悠播出的瞬間,我的悲淚決堤而出………

我想我是真的有年紀了吧?“胭脂扣”的故事居然會給我造成這樣深切的感觸。以前我對這種言情戲是完全嗤之以鼻的,更甭說小說了。我想 “胭脂扣”之所以給我這樣大的反應,有兩個原因;一是因為飾演故事男女主角;十二少與如花的張國榮及梅艷芳都已作古,會有種懷念感。二是因為我也在想,如果到老了的時候,能有個機會讓我回到年輕時候的某個時段,把無法彌補的錯誤填補,甚至避免過失,我會做怎樣的選擇呢?這可就是秘密了,只有我自己知道勒!

********************************************************************


『胭脂扣』歌詞(粵語) 

誓言幻作煙雲字  費盡千般心思  
情像火灼般熱  怎燒一生一世  延續不容易

負情是你的名字  錯付千般相思 

情像水向東逝去  癡心枉注  願那天未曾遇     
只怕相依  那管見盡憾世事 

漸老方華   愛火未滅人面變異

祈求在那天重遇  訴盡千般相思 

祈求不再辜負我   癡心的關注 
人被愛留住  (問那天會重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