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今日牛刀小試,重出江湖一日,替朋友做一日導遊!

距離上次帶旅行團差不多有2年的時間了,基本上,自從2001年底回溫哥華定居後,我就告訴自己不再做導遊的工作了。

除了已經結婚成家的因素,讓我想徹底脫離做導遊這份“居無定所”的工作外,現實地說;現在做導遊已經沒有當年做導遊那樣擁有應得的福利與尊重了。








我才不會為五斗米“折腰”咧!但也不至於會因為少了那五斗米而“腰折”哼!..............
前幾天妹妹生女,大伙忙得好不熱鬧,恰好接到一位以前帶團的老同行打電話過來,問能不能10月3日幫忙頂替他一天溫哥華的旅遊行程,他那天有重要私事必須親自處理。我習慣性地回他話;請找別人唄!

話才剛脫口而出,我立即煞車!“你是說惠斯勒(Whistler)嗎?”,他說是的。

“耶!好!我去!”,我立馬答應他,而且附加一句“不要再問其他人了!”

倒不是這團比較特別;除了小費還外加差費酬勞,而是溫哥華2010年的冬季奧運主要場地就是在這兒,沿路會看到很多的施工與建設,是難得的機會喔!

這兩個禮拜溫哥華都在下雨,偏偏今天老天爺開恩,大概知道我今日要牛刀小試,重出江湖一日,特別將水龍頭給關上了。雖沒放晴,但只要別唏哩嘩啦的一直灑水,就哈利路亞了!

惠斯勒 - 黑梳山滑雪場(Whistler Blackcomb Ski Resort) ,算得上是北美第一大滑雪場地(中文官方網站),本來當初一開始加拿大奧林匹克委員會(COC)國際奧運委員會(IOC)提出申辦2010年冬季奧運的企劃案時,名稱用的是“Whitsler-Vancouver”,但根據IOC的法規章程,承辦國家只能使用一個城市名稱作為代表,就像明年北京2008的夏季奧運,其中馬術的項目就選在香港,這一北一南相差這麼遠,雖說又是北京又是香港的,但全世界只稱其“Beijing 2008”而不會叫它“Hong Kong-Beijing 2008”,道理就在這兒。

可是2010的冬季奧運主要比賽項目,甚至開、閉幕式都在Whistler啊!幾乎85%的項目都在此舉行耶!既然IOC要求只可以用一個城市作為代表,那這個佔了所有比賽項目85%的惠斯勒應該是堂而皇之、受之無愧啊!

至於Vancouver,頂多負責競速滑冰及冰上曲棍球項目,怎麼反而對外用的是“Vancouver 2010”而不是 “Whistler 2010”呢?

這是因為Vancouver的國際知名度實實大過Whistler呀!
全世界都知道Vancouver這個城市,但Whistler除了那些有滑雪條件的幾個國家知其名外,其名氣實在無法跟前者相比。
但我相信,屆時2010年的冬季奧運結束後,Whistler將大大地被更多人知道!
由於現在才10月初,雪還未降,所以冬天那皑皑白色北國之景目前還看不出來,原本應該是蜿蜒曲折的白色滑雪道,這回看起來倒像是顆癩痢頭,外貌實在是........。不過這倒是給喜歡越野登山車Mountain biking 的愛好者提供了極佳活動場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