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日 星期日

我是怎樣迷上"冰上曲棍球"的.......

應該是2002年春天時候吧?我剛與Emma從台北返回加拿大定居沒幾個月,到一位白人友人家Bar-B-Q,主人是個瘋狂的ice hockey(冰上曲棍球),粉絲,我們邊享受美味燒烤,邊欣賞他口中所謂的精采節目 -- Ice Hockey.

其實冰上曲棍球一直是加拿大國球,好比美國的棒球、籃球;阿根廷、巴西的足球;紐西蘭、澳洲的橄欖球.....等等。一位知名的冰上曲棍球球星,受歡迎程度就等同咱們台灣之光王建明,無時不刻受到關注,年薪更可高達1千多萬美金,約3億多新台幣。

但一直以來我從未注意過這項職業球賽,多半還是看大聯盟MLB或NBA,因為以前台灣的運動資訊一直以這兩種球賽最家喻戶曉啊!還有個原因,就是在冰上曲棍球的比賽過程裡,你完全抓不住那快堅硬如石的"冰球 hockey puck",它被球員手上的曲棍球桿擊得又快又狠猛,甚至高達100mph每小時/英哩(約160kph每小時/公里),加上所有球員都是穿著冰刀鞋衝力加速度,初次看他們比賽,你肯定會因為"看不懂而造成挫折".....最後完全失去興趣!

但很奇怪,經過那次Bar-B-Q的冰上曲棍球經驗,我突然對ice hockey這項“我早就認識你,但懶得瞭解你”的球類運動產生極大的興趣。就在同一時間,2002年的冬季奧運春天也正好在美國鹽湖城舉辦(2002 Salt Lake City Winter Games) ,已經足足有50年沒有在冬季奧運的冰上曲棍球項目拿到金牌的加拿大,終於不負眾望,在素有冰球皇帝Wayne Gretzky的領軍及老將Mario Lemieux主導下,加拿大國家冰球隊拿到最後勝利。





p.s. 2002年的鹽湖城冬奧,加拿大男女冰球竟然同時獲得金牌,勘稱雙喜臨門,為此,我還買了套DVD (Gold Rush 2002) , 是他她們奪金的那場精彩比賽,超級精彩,我找到其中精采片段: 










TEAM CANADA tribute USA/CANADA fin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