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80年代電子音樂經典.........I like Chopin(我愛蕭邦)

聽到I like Chopin(我愛蕭邦)這首歌是我國中畢業那年暑假,當時距離它發行已經三年了(I like Chopin其實是1983年的電子舞曲),總算脫離聯考壓力的我,那個暑假每天中午都閒在家看電視,記得那時候的台視午間新聞快到尾聲時,都會提供當日股票漲跌資訊,我啥都看不懂,只記得背景音樂很好聽。後來才知道當時聽的就是I like Chopin
 
那時候西洋流行樂在台灣的訊息管道少,電視除了基本三台,廣播方面不外乎ICRT電台警廣的余光(青春之歌)中廣的羅小雲(知音時間)。余光的青春之歌節目(每週一至五,晚上78),聽完然後8時接著換到中廣聽羅小雲的知音時間(每週一至五,晚上810)
 
應該說整個我少年時期從12歲國一到17歲高中畢業這六年,除了國三整年住校外,每週一至五的晚上,我都是在他們兩位節目聲音陪伴下做作業、溫書、做白日夢的…………
 
I like Chopin(我愛蕭邦)這首歌是義大利歌手Gazebo的作品,歌名雖然有提到波蘭音樂家蕭邦,但也就除了歌名,這首歌裡面不論旋律、歌詞則與蕭邦一點邊都沾不到。全曲用低沈、中階音的編曲方式,特別是拍子穩健,作者彷彿將拍子與人的心跳搏動頻律結合在一起........
 
曲子一開始用一連串電子音樂啟奏,之後出現的竟然是所有樂器之母 鋼琴的旋律,這真是神來一筆!因為鋼琴旋律的出現,給人一種置身古典、浪漫、淒美、純淨的交錯情感之中,其間到了歌曲中段,再次揚起一開始的電子音樂,使得整首曲子變化更加精緻。
 
在音樂史上,蕭邦Paul Mazzolini本身的作品就是注重詩意和細膩的情感,而他自己的感情世界與英年早逝,更為原本跟他一點都沾不到邊的I like Chopin這首80年代電子流行歌曲,增添了一些浪漫主義色彩。
 
也就是上述這些因素從頭到尾一氣喝成,因此聽I like Chopin這首歌的感覺是……..
 

初時平淡

 
中段舒暢
 
尾聲憂傷


 
當曲子漸漸淡出時至最後,你會有想再聽一次的渴望!
已經25年過去,I like Chopin依然是很多配樂的最愛,像是周星馳的長江七號,我當時看到電影裡面出現這首歌時,我真想對星爺說:
 
星爺!你真是夠了!在賺人熱淚的橋段用I like Chopin為配樂真不愧為星爺!
 
 
後記:
 
I like Chopin先後被日本、香港藝人翻唱,各有特色不妨都聽聽看…..
 

 

Gazebo - I Like Chopin (原曲)

 
 
 
 
 
草蜢再見 - Rainy Days
 
 
 
 
Paul Mauriat 波爾瑪利亞樂團 - I like Chopin
 
 
 
 
小林麻美 - 雨音はショパンの調べ
 
 


Gazebo - I like Chopin

Songwriters GIOMBINI, PIERLUIGI / MAZZOLINI, PAUL

 
Remember that piano
So delightful unusual
That classic sensation
Sentimental confusion
Used to say
I like Chopin
Love me now and again
Chorus :
Rainy days never say goodbye
To desire when we are together
Rainy days growing in your eyes
Tell me where's my way
Imagine your face
In a sunshine reflection
A vision of blue skies
Forever distractions
Used to say
I like Chopin
Love me now and again
 
Repeat Chor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