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時間回到民國70年(1981)....每當聽到這兩首曲子,......這種感覺比回憶初戀還教我深刻!


《楔子》:

時間回到民國70(1981),這是台灣校園民歌最火的年代。夏令營的第一晚,十歲小男孩一顆思念家人的心情…………………..

 

因為想家,所以有點兒哀傷、因為家人不在身邊,所以有點兒懼怕。

 
但,施孝榮的“歸人沙城”、 王夢麟的“小草”兩首校園民歌,給予了這位十歲男孩生命中極為重要的一次鼓舞……………………….
 
這麼多年來,每當聽到這兩首曲子,男孩腦裡海馬迴的訊息,總是跳回到民國
70年的夏天……………
這種感覺比回憶男孩的初戀還教他深刻!
 
 
 
 

 

《故事》:
 
我國小3年級的夏天………學校安排了一個為時三天兩夜的夏令營活動,地點是金山青年活動中心,所有小學36年級學生皆可自由參加。
 
我記得費用好像是500元,我拿回學校發的家長同意書給媽媽看,媽媽讓我參加。其實我那時懵懵懂懂的,以為夏令營就是學校常帶我們去的“遠足”的一種,當然小小心靈非常興奮期待這一天的到來。到

出發前才大概瞭解夏令營與遠足的不同;後者是早上出門傍晚回家,前者是要外宿。我想當時也以為這種外宿就像離開媽媽去外婆家住幾天,所以心情自然一般。
 
哪裡知道第一晚老師帶我們圍坐營火看星星說故事的時候,我居然想媽媽,還哭了出來!還記得那時候怕被人笑,我還偷偷躲在旁邊一位同學身後掉眼淚。

現在想想這也難怪,因為夏令營是小學36年級學生組成,我是3年級,也就是當時最小的成員,再說以前就算是離開媽媽幾天,我那是去外婆家住耶!雖說離開媽媽,但還是有親人在身邊啊!
 
而這夏令營是離開媽媽,但身邊的同伴全既熟悉卻又陌生;熟悉的是他們都是學校我常見到的老師同學啊!有啥好陌生之有呢?
 
有!當然大大地有…………陌生是這些老師同學不會像媽媽、外婆那樣哄我睡覺呀!因此,夏令營的第一晚,我這輩子永遠不會遺忘的感覺,第一次經歷到什麼叫做“思念”
 
營火晚會上,會彈吉他的老師教我們唱“小草”這首歌,他自己則唱了“歸人沙城” 這首,教我們唱 “小草”可能是它歌詞較簡單,而且內容有鼓勵向上的因素吧!
 
於是………
 
因為想家,所以有點兒哀傷、因為家人不在身邊,所以有點兒懼怕。十歲小男孩一顆思念家人的心情……
 
這時卻遇上“歸人沙城”的瀟灑悽愴、“小草”的堅韌樂觀,諸多情緒霎那間融在一起,深深烙印在我的心裡。
 
這麼多年來,每當聽到這兩首曲子,我腦裡海馬迴的訊息,總是跳回到民國70年的夏天…………………………這種感覺比回憶初戀還教我深刻!
 
 
《片段記憶》:
 
1. 我們每八人分為一組一寢室, 36年級每年級兩位,當時的金山青年活動中心是每寢室四張木製上下式疊床,我們低年級被要求睡下舖,以免摔下來受傷。但畢竟是個孩子,我那時多想睡上舖啊!因為新鮮好奇呀!在家哪有這種上下式疊床呢?
 
2. 第二天下午我們這組幾個人在沙灘上看到一條奄奄一息的小鯊魚,大概就跟前手臂那麼長而已,於是我們異想天開拿了臉盆來裝它,順便臉盆裡盛海水,想說帶回去養。

豈知這樣一來,臉盆裡面又是魚又是水的變得很重,便將水倒出一半,但這樣小鯊魚又沒辦法完全浸在海水裡,於是我們用跑的端臉盆回寢室,相信可縮短小鯊魚曝露於空氣的時間。
 
回到寢室後,高年級的哥哥到廚房要了一小包鹽,想說用鹽加上自來水沖釋後就等於一樣是“鹹鹹海水”了,小鯊魚就又像是回到大海一般環境了。
 
結果吃完晚餐回寢室一看,小鯊魚已經去見上帝了!
 
後來才明白天然海水的密度與鹽水的密度是不同的,何況我們幾個天才用的還是已經處理過專供食用的精鹽。
 
所以說:
 
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
 
這真是:
 
我本想救鯊魚,鯊魚卻因我鹹死…………..
 
拿食鹽救魚養魚?乾脆說是“醃魚”還較為貼切!哈哈哈!
 
 
 
 
***************將此文獻給28年前的那位小男孩及那條倒楣的小鯊魚***************
 
 
歸人沙城

作詞:陳輝雄 作曲:陳輝雄
啦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
細雨微潤著沙城 輕輕將年少滴落
回首凝視著沙河 慢慢將眼淚擦乾
啦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
沙城傾圮的石堆 磊磊將街道阻塞
沙河潺潺的水流 聲聲向歸人呼喚
歸去我要 歸去我要
回到我的沙城 沙河將再裊繞
沙河將再裊繞
 
 
 
小草
作詞:林建助 作曲:陳輝雄
大風起 把頭搖一搖
風停了 又挺直腰
大雨來 彎著背 讓雨澆
雨停了 抬起頭 站直腳
不怕風 不怕雨 立志要長高
小草 實在是 並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