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你沒下背痛過,不會知道下背痛的慘………

 
 早在2002年春,也就是在我剛回溫哥華沒幾個月,一次晨間健身房的不慎拉筋,把後下背的筋給拉傷了。之後陸陸續續偶發時犯,也尋求過整脊醫師查個糾究竟,但也只是短短地好那麼一下;沒法撐久。一直到
2006年讀中醫時,給指導教授用刺絡放血的拔罐方法給治好了。

 
那刺絡放血的拔罐方法實在神奇,我趴在治療床上,前後淤差不多30分鐘,起身後竟然像是十啥都沒發生過;幾年下來一直感覺後下背幾緊繃,停活動後才較為舒暢,這毛病竟然霹靂啪啦地在教授的神手上治癒了。
 
之後就有了2007年夏天的台灣自行車環島……。早已將醫生的囑咐,少搬舉重物、坐姿務求端正…..等等都拋到腦後了。
 
前天早晨,剛洗完澡,轉身穿衣時,後腰間一閃刺痛,一瞬間整個人就歪了一邊,心想不妙,因為這種疼痛正好是當時閃到後下背的疼痛,如出一轍。很快地,就出現走路無法挺直且後腰越來越僵直,非常痛苦。接著就躺在床上待了一天……
 
人到了失去連平日最簡單的肢體活動時,會發現就算是一抬腿、一舉足都是奢望,難怪曾聽說過,有位得了食道癌末期的億萬富翁,臨終前寧願用畢生積蓄來換取一餐美食……
 
躺在床上的我,翻個身就搞得滿身大汗,沿著牆撐住身體上個廁所,都得花上數分鐘,心中的氣苦真是……..怪自己怎麼這麼不小心呢?我想來想去,造成這次舊傷復發的原因主要是我使用電腦的桌椅高度;照這樣推斷,其實早在月初我後下背就已經有之徵兆了。前陣子我長覺後腰酸,想說是坐久了,扭個兩下就沒事兒了。哪裡知道這次錯估了情勢,一個疏忽便中招了….….
 
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有關下背痛的資料,在此放幾帖連結,提供諸位參考參考,切莫重蹈覆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