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這是部落格第100篇文章,就用鄭怡唱的“去吧!我的愛”,來遙敬朋友中他們曾經愛過也失去過的人

那是中影1984年的一部電影“小爸爸的天空”主題曲,“小爸爸的天空”的題材我印象以來就只拍過這麼一次,在那個還算樸實封閉的年代,以未婚生子作為故事拍成電影,是個非常“敢”的挑戰!……………………..以下故事簡述轉自網路:
 
『故事的開始......有一天,一個叫做賀傑龍的二十多歲男孩,去見一個叫做唐蜜的女孩,約會時間在下午。唐蜜還要帶著小丹來。小丹是傑龍跟唐蜜的孩子.......
 
時光回朔......那是三年前的事了,那時傑龍高中畢業沒考上大學,剛好正是家裡狀況最黯淡的時候,就是在那段日子他認識了唐蜜,唐蜜念的一所學校離補習班很近。傑龍就這樣看了她整整半年,然後認識,賀、唐彼此喜歡。
 
但是在高中畢業以後,唐蜜突然失蹤了,家也搬了。傑龍到處打聽,卻一點音訊也沒有。再遇到唐蜜已在一年半後。是很偶然的在街上遇紅綠燈時踫到,唐蜜推著嬰兒車,起先隻說是她姐姐的孩子,兩人走著談著,唐蜜卻哭了。原來小丹就是他們的孩子,唐蜜差不多隔個把個月就會帶小丹來看他。時間回到這一天的下午,唐蜜帶小丹來見他。唐蜜卻告訴他,他爸爸也弄到綠卡,要帶她跟媽媽小丹去美國。傑龍的本能反應是不答應。不答應又能怎麼辦?他們都沒一句話,好像朝著天邊走。……………..
 
這片子當年還是自己一個人跑去電影院看勒!我那時才初中一年級,看到片名“小爸爸的天空”以為是兒童戲什麼的,加上那時電影沒有所謂輔導級、普通級...........等分級制度,買票就進去,沒人理會你是大人小孩。我只記得在戲院裡看得莫名其妙、不知所謂,完全不是原本想的那樣。回去媽媽問我看啥電影,我就說給她聽,媽媽說:你看得懂嗎?我説:難看要死。後來我長大些,回想起這件事,我想媽媽當時肯定先是有點吃驚,吃驚我才初中一年級,懂個啥啊?然後接著就暗笑我的糗。
 
我有位朋友......
 
我知道他(她)們交往是在當兵的時候,他在當兵沒多久時遇見了她;從公館往天母的606公車上問時間作為開始,結束在1997年元月的一通越洋電話,模糊計算約一千三百個日子,他對我說過,那是他30歲成家前最美好的一段時光,永遠不會忘記的回憶。即使現在的他婚姻美滿、家庭和樂,他依然要這麼說那段感情,沒啥好避嫌、沒啥好怕人言的。因為那的確確是曾經發生過的“曾經”,真真實實、明明白白。
 
我忽然想起13歲時誤打誤撞看的“小爸爸的天空”,類似的劇情,十年後居然就發生在我這朋友的身上,唯一不同的是,電影裡是“傑龍、唐蜜、小丹” ,而他的劇情是“傑龍、唐蜜”, 沒有小丹的出現,不!應該說小丹有出現過,但只剛出現八個星期就離開了……………………………
 
“傑龍”與“唐蜜”最後終究沒有走在一起,一通越洋電話草率又匆促地結束了一切。又再過了十年,“傑龍”的小丹才真正的出現,不同的是;這個小丹是“傑龍”與“現在的唐蜜”的小丹。…………………………….他告訴我,時間過去就過去,沒啥好婉惜愁悵的,當然遺憾是的確有,因為在當年的“傑龍”與“唐蜜”他們各自的人生習題上,都曾悲苦悽愴地上過那堂課。
 
我很愛鄭怡為這部電影唱的主題曲“去吧!我的愛”,李宗盛填詞譜出,,後來孟庭葦也唱過。“去吧!我的愛”旋律極似英國歌手Chris De Burgh " The Girl With April In Her Eyes ",我就覺得李宗盛有偷師之嫌!
 
這是部落格第100篇文章,準備進入第101的開始,就用鄭怡唱的“去吧!我的愛”,來遙敬朋友中他們曾經愛過也失去過的人 …………………………
 
*****************************************************************************
 
 
 
去吧我的愛/鄭怡

如果你是如此躍躍欲試 去吧我的愛
如果你是如此躍躍欲試 去吧我的愛
有太多的路 你不曾走過
有太多的事 想去做
啊 於是你自在地翱遊四海
別忘了我熱切的期待

如果你是如此躍躍欲試 去吧我的愛
如果你是如此躍躍欲試 去吧我的愛
有太多的事 等我們去做
有太多的話 對你說
我要為你造一個溫暖的窩
風風雨雨一起度過
啊……

有太多的事 等我們去做
有太多的話 對你說
我要為你造一個溫暖的窩
風風雨雨一起度過
啊……
 
 
 
 
The Girl With April in Her Eyes / by Chris de Burgh Crusader1979
 
There once was a king, who call for the Spring,
For his world was still covered in snow,
But the Spring had not been, for he was wicked and mean,
In his winter-fields nothing would grow;
And when a traveller called seeking help at the door,
Only food and a bed for the night,
He ordered his slave to turn her away,
The girl with April in her eye....
 
Oh, oh, oh, on and on she goes,
through the winter's night, the wild wind and the snow,
Hi, hi, hi, on and on she rides,
Someone help the girl with April in her eyes.....
 
She rode throught the night till she came to the light,
Of a humble man's home in the woods,
He brought her inside, by the firelight she died,
And he buried her gently and good;
Oh the morning was bright, all the world was snow-white.
But when he came to the place where she lay,
His field was ablaze with flowers on the grave,
Of the girl with April in her eyes....
 
Oh, oh, oh, on and on she goes,
through the winter's night, the wild wind and the snow,
Hi, hi, hi, on and on she flies,
She is gone, the girl with April in her e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