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再次聽河合奈保子Naoko Kawai的月光小夜曲Halfmoon Serenade這首歌

河合奈保子Naoko Kawai,對我來說,她跟同時期的中森明菜Akina Nakamori或是松田聖子Seiko Matsuda相比,當時在台灣,她名氣沒有後面兩個女生來得大,中森明菜當然是沒話說的,改天我要專責為她寫一篇,因為她是第一也是唯一曾經被我掛海報在房間的女人,至於松田聖子嘛,我一直不太喜歡她;這跟她介入中森明菜與近藤真彦Masahiko Kondo感情,而且吃相難極為看有關。

今天要講的河合奈保子Naoko Kawai,我只記得她是她們三個女人裡面最有才華的,聽說她跟成龍似乎曾經還不錯;是會被龍嫂林鳳嬌殺了的那種還不錯。80年代初,大概是19831984年左右,當時台灣玉女偶像金瑞瑤YoYo有首代表作“飛向你飛向我”(我只在找到錦繡二重唱版的) ,就是翻唱河合奈保子的名曲“Smile for Me”。然而河合奈保子她最為人稱道的是月半小夜曲Hlafmoon Serenade(ハーフムーン・セレナーデ)這首歌。

真的,一位永遠令人記得的歌手,不是成就於他的唱片賣出了多少,
也不是花邊新聞有多勁爆,而是他有否最.............
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
最令人不斷吟唱的代表歌曲,比方說黃品源的“妳怎麼捨得我難過”,




怎麼樣?唱遍兩岸三地唄!最屌的是,那些什麼歌都堅持要用廣東話唱的香港人,碰到這首歌就是喜歡這首歌的國語原版,他們說這才是原汁原味的“妳怎麼捨得我難過”歌曲。

至於,河合奈保子自己作曲填詞的月光小夜曲 Halfmoon serenade這首歌,我必須告訴你:

1.失戀的人千萬別聽;越聽會越悲傷,如果想不開還可能幹出傻事來...   
2.正在熱戀中的人;聽了會很想擁抱對方,接著耳鬢廝摩,最後難分難捨...
3.蜜月中的人跟2.一樣!
4.至於老夫老妻嘛,最好你是偷偷躲起來聽;免得臉上露出想到過去戀人的情愫樣,被抓到不太好交待..
5.我現在邊打字寫這篇文章,當然也正在聽這首歌,你們說我是1.2.3.4.哪種勒?

老實告訴你們,我現在是一個人坐在電腦前滴!...哈!哈!哈!
好了!言歸正傳,的確,這首歌的旋律正如其名...是以小夜曲serenade為主軸,百轉千回、蕩氣回腸,如果你獨自一人在淒冷的細雨夜晚,獨走在路上聽這首歌,真的是使人會非常非常難過的..
香港藝人李克勤,他歌聲真是好,可惜國語歌的數量比較少,在台灣沒啥大名,
他就曾把月光小夜曲這歌的中文填詞版演繹過,非常經典,可說是勝過河合奈保子的原始演出!

    



月光小夜曲Halfmoon Serenade 歌詞/翻譯

























月半小夜曲 (粵語版) 
唱: 李克勤 Hacken Lee

: 河合奈保子Kawāi Nahoko
: 向雪懷
: 杜自持 
仍然倚在失眼夜 望天邊星宿

仍然聽見小提琴 如泣似訴再挑逗
為何只剩一彎月留在我的天空
這晚以後音訊隔絕
人如天上的明月 是不可擁有
情如曲過只遺留 無可挽救再分別
為何只是失望 填密我的空虛
這晚夜沒有吻別
仍在說永久 想不到是藉口
從未意會要分手
但我的心每分每刻仍然被她佔有
她似這月兒仍然是不開口
提琴獨奏獨奏著:「明月半倚深秋」
我的牽掛 我的渴望 直至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