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聊聊十多年前的一部奧斯卡獎遺珠…. The Last of the Mohicans大地英豪

很可惜,這部“The Last of the Mohicans大地英豪”,本片當年並未入圍奧斯卡獎,這1992年的第六十五屆奧斯卡獎最佳影片是老戲骨;克林伊斯威特的西部片“Unforgiven殺無赦”,又一部典型好萊塢式灑狗血的英雄片。

當時時間背景是;美國剛解決老布希主導的波斯灣戰爭沒有多久,老美成功“染指”中東的石油資源,舉國浸淫在勝利凱旋的氣氛中!順便提醒諸位,入圍該屆的奧斯卡獎最佳影片裡面,還包括了另一名影帝;艾爾帕奇諾Al Pacino的“Scent of a Woman女人香”喔!

而我這裡要說的還是“The Last of the Mohicans大地英豪”該片的電影原聲CD,因為我是在一個很偶然的機會下聽到的,而且還是在1995年,早過了1995年的三年以後……….

1995年春節,我去西門町看電影,散場後慣例去唱片行逛 (我從國中就開始收集流行音樂,之前的部落格文章裡有詳述。) ,我記得好像是一間很小的唱片行,好像叫做“九五唱片行”,這次我回台灣,到西門町時還看到它,它好像還在武昌街上面,。那天我漫無目的入店閒逛,怎麼覺得店裡放的音樂很特別;別的唱片行肯定都放些新專輯啦!暢銷曲啦!打鐵趁熱以求生意。而這家居然放像是似是而非交響樂的曲子,完全不像是時下的唱片行。

我越聽越覺得這音樂震撼五內,感動莫名,卻又十分熟悉,於是問了店員,他就拿出了The Last of the Mohicans大地英豪”這部片的原聲CD。頓時我恍然大悟,原來是這部片子啊!因為HBO頻道已經播放過這電影數次,我不過也只是沒頭沒尾地隨便看看,難怪對其配樂有印象。

我不囉嗦馬上買回去,哇!這配樂作的真是好啊!閉上眼,彷彿置身北美壯麗山水之間,英、法二軍在聖羅倫斯河岸的追逐廝殺;無知的原住民部落,也因為自身利益使然而在殖民者的權謀下成為犧牲品。悲哀的是無辜的親情與愛情,被現實的魔掌生生撕碎………..

後來我做導遊時,每次帶團來加拿大落磯山時,我肯定會帶這張CD,雖然電影裡的故事發生在加拿大東部,離加拿大落磯山起碼有6000公里之遙,但是北美特有的大山大水及松柏杉林卻是差不多的。播放CD前,我都會將電影情節大致與團員分享,然後請大家靜靜地聽著音樂,將目光朝向窗外的險峻奇峰凝望,想像自己就是劇中人物;身歷其境。

 那幾年累積下來,我來去加拿大落磯山有百多次,這張CD始終陪伴著我,其間還聽壞過兩次,我現在手上的是第三次買的。


關於本片請參考豆瓣電影評鑑網(請直接進入,我已將連結設定在本片的資料上): 個蠻不錯的業餘電影影評網站。

以下是幾個本片的電影配樂及畫面連結:


1.The Last of the Mohicans : 男女主角纏綿時的配樂部份。


2.The last of the mohicans - Elk hunt song : 這段配樂最常被拿來做廣告配樂,
尤其像是賣汽車、賣房子的廣告,因為它夠氣勢磅礡,教人震撼!

 
3.The Last of the Mohicans - Final Battle : 同第1首連結曲子為主的調子,片子最末段挾持及追殺片段,請仔細聽配樂中一直不斷迴旋的小提琴旋律,它是連繫整部片子最重要的環扣!尤其在4分10秒,被挾持的女孩(女主角的妹妹)在心儀的莫希干族勇士(男主角的弟弟)被殺後,用哀傷、絕望、怨恨的眼神渺了對方(敵對部落Huron Indian的首腦Magua)一眼後,自然地、瞬息間轉身躍入萬丈深淵,我當時看到此,整顆心都碎了!


4. The Last of the Mohicans 戰場偷襲配樂(非常震撼)


5.The Last of the Mohicans 屠殺片段配樂,你一定會覺得很熟悉,
對!因為這是周星馳電影 - 食神開場的廚藝大賽場景配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