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彩虹‧誓言‧初戀

彩虹,最早的記載是出現在舊約聖經裡面那個“挪亞造方舟”的故事;
創世記第九章第12節到17(Genesis Chapter 9:12-17);上帝告訴挪亞及挪亞的兒子們………

9:12 神說,這是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裏各樣活物所立之約的記號,直到萬代:
9:13 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
9:14 我使雲彩遮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
9:15 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氾濫,毀滅一切有血肉的物了。
9:16 虹必現在雲彩中,我必觀看,記念我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
9:17 神對挪亞說,這就是我與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立約的記號。

簡單的說,就是上帝在用洪水嚴懲當時罪愆無赦的世人後,上帝用“彩虹”與世間萬物立了個約;表示不再以水為氾濫,毀滅一切……..

彩虹,一直以來,人們認定她就是大自然最美的三大天文奇觀之首 (彩虹極光晚霞)。一來是她是最常見到;雖然晚霞也是常見到的說,但是一提到晚霞,總是給人一種“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戚戚落漠之感。晚霞是很美,可惜帶有哀戚色彩,非我性格所鍾,所以我說她美得令人憎!極光嘛?以前帶團坐飛機時候,在飛到安克拉治上空巧遇過一次;忽碧綠、忽紫藍、忽橘紅、忽銀白,像是看萬花筒。由於極光不常見到,在此我不多著墨了。

還是回過頭來説彩虹吧!人們認定她就是大自然最美的三大天文奇觀之首,是實至名歸的,怎麼說呢?前面說了,彩虹是上帝與世人之間的誓約,所以彩虹怎麼說都給人一種希望的、復甦的、安慰的、愉快的感覺。你們看看許許多多的卡通、圖畫、映像,甚至人們穿的T-,都不時出現彩虹圖騰。我們常說的“雨過天晴”,不也是用來形容否極泰來、苦盡甘來之意嗎?!您很少見過用晚霞黃昏的景色來詮釋希望與信心吧?!

所以說,彩虹可說是一個很好的心理治療方劑。讓人忘卻傷苦、充滿希望,我很喜歡彩虹。雖然她短暫得似乎甚過晚霞,但是彩虹她那瞬間出現又霎那即逝的溫柔,好似慈母展開的雙臂,緊緊地擁住那受了委屈的孩子,也像媽媽溫軟的手掌,輕撫孩子的頭;即使只是瞬間又霎那………..

 2007124日下午,溫哥華下了場又冷又急的冬雨;風大、雨大、氣勢大,也就是因為風也大,吹走了烏雲,沒多久便見到了所謂冬日的太陽 ,當然還有彩虹。奇的是,這條虹結構十分完整;180度虹拱半圓形、正虹色組及反正虹色組的正霓色組。我長這麼大印象裡只在澳洲雪梨西側郊區的藍山國家公園見過一次,可惜當時沒有照下來,(很多人認為我以前時常帶團出國,帶人遊山玩水、遍覽奇峰美境,肯定照了不少相片,令人稱羡。

哈哈!其實一點也不,我帶團出國從不帶相機,要知道,我那是在工作耶!可不是遊客勒!)這回我正巧腰包裡放了台數位相機,立即將車靠邊,迫不及待地對著彩虹猛攝狠拍,彷彿怕以後再也沒機會見到她似的。

彩虹是上帝與世人之間的誓約,我們人與人之間也喜歡訂誓約;秦末漢興,劉邦入主咸陽,行前與官兵“約法三章”、男女結婚要婚約、商場買賣合作要契約、人們開始有及早規劃身後事的觀念,連生前契約都出現了。

誓約不是想起就起的;想起就起的就不叫誓約,叫信口開河,說難聽點兒就是“放屁”。人一生之中最會胡亂起誓;也就是最會胡亂“放屁”的時段,尤其那種海誓山盟、至死不渝的灑狗血式“放屁”,多半出現在初戀階段。

許多人給自己的初戀評價是…..甜蜜中帶苦澀、迷糊中有心蕩、悔恨中夾不捨,總之就是酸甜苦辣、如冬天飲水;冷暖自知。在結婚前,我有過幾段戀愛 (請注意:全是分開執行的;不同時間、不同年份),現在想想,好像每段都是初戀。誠實地說,每段都是個成長;越後來的戀愛,學到最多,遺憾也越大……..

個性上我太講“務實”,那時候最看不起那些成甜言蜜語、送花送禮送秋波的那種男孩子,一副沒骨氣的樣子。既然我是如此沒情趣的料,怎能會起那些如同“放屁”似的誓言勒?!

記得上高中時候,男生女生總喜歡利用下課空檔傳遞紙條,裡面畫隻小狗啦!貼個Hello Kitty貼紙啦!要不就是寫些什麼“妳昨晚有夢到我嗎?”、“吃過早餐了嗎?”....等等,這類自以為溫柔可愛、體貼關心的幼稚廢話!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那時候有位教三民主義的老師,是個師大剛畢業的年輕年輕男生,上課上到一半看到有同學在下面傳紙條,他也不罵我們,反倒是跟我們聊起男女交往的事來。呀哈!這會兒全班都樂啦!連班上最有名的睡王 (印象他成天不是用手撐著頭“渡菇”,要嘛就是趴在桌上,一臉疲憊不堪的乍醒樣),都挺直腰板聽的精神奕奕、津津有味。
那老師說了句話我到現在還一直記得:你們現在交的女朋友,絕對不是以後的太太,如果是的話,你們擺喜酒的錢我來出.....

他說得一點也沒錯,所有高中時代的班對啦、校對啦,畢業後果真都成了曠男怨女,

我....也是其中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