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似曾相識...deja vu,我有一個非常深切的經驗......

似曾相識...deja vu,我有一個非常深切的經驗,
不是在台灣,而是在香港,1994年五月當兵退伍後,
爸帶我回北京、天津探親,順道和他海軍官校的拜把兄弟,
相約到香港玩幾天,因為我的五伯(父親結拜七兄弟中老五)
 
 
 
當時在香港科技大學,任職土木工程學系教授,
加上其他幾位長年旅外的哥兒們,剛好那陣子都在台灣,
所以擇期不如撞期,一行人興致勃勃地出發了!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出國,第一次出國,就是回國,
當然,當時香港還是英屬殖民地!平日看多了港片、港劇,
因此心中香港的街道、風貌大概就是如此怎樣...
旅行車載著我們一行從啟德機場一路往東,
清水灣的科大教員宿舍走,
沿途就式公寓,掛滿衣服、招牌,看上去擁擠零亂,
很像以前西門町中華商場那幾棟沿著鐵道的畫面。

我一直凝視車窗外的一切,我一定有來過這裡!非常非常強烈的震撼感覺,
不是電影、連續劇那種印象,是真真實實有住這裡過的感覺!
好熟悉、卻也寞生,好像來過,卻又說不上來...
幾年後,我自己又來香港一次,那些舊公寓已經拆除蓋大樓了,
我再也找尋不到deja vu的感覺,雖然我這些年還曾經夢見那些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