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終於找到這首歌了!......“芊苓 - 神的家鄉”

終於找到這首歌了!那是早在我國一下學期時聽到的歌曲。
 
在前幾篇部落格文章中說過,我國中時候晚上都在聽警廣余光的青春之歌,還有中廣羅小雲的知音時間,都是專門介紹國語、西洋音樂的節目。從晚上7:00 ~ 10:00,幾乎是整晚讀書時間,因此除非功課是要背書默寫準備隔天考試,否則我一定是邊複習作業邊聽收音機的。
 
這位藝名芊苓的馬來西亞籍的女歌手,是當時國語歌壇少見的東南亞華語歌手身份在台灣發唱片的,那個時間大約是1985年春,大概十年後的90年代中期才出現像是阿牛(陳慶祥) 李心潔孫燕姿…….等馬來西亞或新加坡籍的華語歌手。


 
所以說芊苓可稱為東南亞華語歌手的先趨、前輩。但不同的是阿牛、李心潔、孫燕姿…….等後起之輩多少都出了些名氣,像是阿牛演過香港TVB的連續劇,目前從事音創作及幕後製作,孫燕姿一直保持著一定銷售量的成績及穩定可觀的粉絲群,長像甜美大方的大眼美女李心潔更是不得了,從2000開始轉戰大螢幕以來,雖然多半是驚悚恐怖片,但得獎無數………..
 
而他們的先趨、前輩芊苓,生不逢時,成為一片歌手,就只在1985年春發行了一張專輯“神的家鄉”,之後便人間蒸發了!而她唯一被人記憶下的歌曲也就是“神的家鄉”。由於距離1985年太久遠,將近25年了,多年來我只記得“神的家鄉”歌曲的旋律及斷斷續續的零星歌詞,甚至當初這歌名是啥、是誰唱的我都不記得了。
 
“神的家鄉”旋律在當時頗為前衛,電子音樂節奏結合當時流行歐陸的New Wave曲風,歌詞也很罕見;裡面有執問上帝、疑問上帝的語氣,對於基督徒而言,說實在....對其歌詞實在不敢恭維。
 
真是感謝網路搜尋的驚人效果,上週我無聊之餘,於是就我對“神的家鄉”歌詞僅存的隻字片語,試著打字找尋,看看會蹦出啥東東………..。結果就出現“芊苓 - 神的家鄉”字樣,我按進去那網站,瞄了一下歌詞,耶!果然是這首歌耶!
 
於是此時此刻我才知道,這20多年來我迷迷糊糊哼唱的曲子原來叫做“神的家鄉”啊!還是位叫芊苓的馬來西亞籍的女歌手唱的。現在在YouTube有人放了芊苓唱的原曲,雖只有聲音沒有芊苓影像,但真是感謝分享的朋友。芊苓是馬來西亞華僑,她的國語有潮州腔or福州腔,仔細聽她唱到……..“我有許多願望…..”的()字時,她發音近似()字。
 
YouTube除了芊苓版,還有新加坡藝人李佩芬版、林姿逸版、朱莉莉版的,前兩個都是辣妹,畫面看上去像是台灣電子花車、工地秀、鋼管秀,而朱莉莉就是老梆子一個,像是台灣牛肉場………………………………不信你們看看就知!哈哈哈!
 

 
 
神的家鄉
 
我要飛向星空
到宇宙的盡頭
尋找神的家鄉神的護祐
我有許多願望和許多祈禱
請問眾神為何世間歡樂少
為什麼人類有苦痛為什麼有悲慘
為什麼人類的乞憐打不動你的心
請你請你仁慈赦免人類的罪
讓愛心美好和平來到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