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有首歌,每次聽到都會想起當兵那段時間的我...蔡幸娟的“秋凉如我心”

蔡幸娟大我5歲,最早知道她是她唱了台視“星星知我心”的主題曲,我那時才小學剛畢業吧!一直到再十年;我當兵時才注意到她。

當兵那段日子,我最大的改變是聽起國語流行音樂。以前我只聽英文,總覺得國語歌土氣,真是崇洋!但是當兵的環境哪裡是你想幹啥就幹啥? 蔡幸娟的“秋凉如我心”專輯剛好差不多是那時候發行,寢室裡面有人放蔡幸娟的錄音帶,聽著聽著就喜歡上這歌了!

這首歌真是悲呀!不論曲調、填詞,真是悽然到無以加復的悽涼,蔡幸娟長的樣子就是苦旦臉,聲音也是輕柔婉約,所以這歌給她詮釋得完美至極,實為悲傷情歌經典!

距離現在時隔將近十多年,每次聽到“秋凉如我心”都會想起當兵那段時間的我,還有後來沒有結果的那段感情,記得在交往時,她就笑我沒事聽這無病呻吟的歌做啥?

但沒想到後來兩人的發展還跟歌詞意境走在一起,這也算是一種另類的緣份唄!

人生有得有失、有失有得,早給安排好了,過去了的之所以還會想起,都是因為當時有太多放不下,還沒了結的情感瞬間扯斷,再出現時已是滄海桑田。

遙祭15年前的她和我…………………………………………





 
 
秋涼如我心
作詞:娃娃 作曲:陳耀川 編曲:蔣三省

行走紅塵的人間 塵埃沾了足尖
回顧多變的容顏 應該忘了永遠
別人總是問起他 淡淡一笑在唇邊
我不恨 我也不想 看他如雲煙

凝望平靜的藍天 它已過多少年
迴避柔情的雙眼 能躲過多少怨
世間男女常相見 雖然說著笑話和甜言
心和心 咫只天涯難到心裡面

愛一個人說來容易
只要不怕面對說別離
當秋涼如我心 秋涼如我心
散的散 去的去 人生一場戲
而秋涼如我心 秋涼如我心
秋多深 心多深 惆悵多幾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