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

閒話這十多年移民的生活語言,順便推薦幾首廣東歌曲

我祖籍是廣東番禺,但其實包括家父在內,從小說的都是標準國語。原因是祖父當年在北平讀書時認識了祖母,祖母老家是天津。我父親說,到他17歲來台灣前的歲月都是在天津渡過的,所以我父親的廣東話是屬於“聽得一小小,說得一少少”。至於我,完全是“唔識聽、亦唔識講”。

直到全家移居到溫哥華後,由於生活上的需要,特別是當時台灣來的移民與說廣東話的老僑與香港移民比例是1:50,整個華人影視傳媒(新時代電視Fairchild TV&城市電視Talentvision)盡是廣東話天下。你要是不會說廣東話,很難找工作。

當然現在不同了,很明顯是中國大陸在1997後,移民溫哥華的人數急速倍增,說國語(普通話)的人數相對劇增,連一向說廣東話的老僑與香港移民也努力學普通話,華人傳媒反過來盡是普通話發聲。這樣一來,我們台灣來的移民可省事兒多了,少了因不喑廣東話而失去選擇的缺撼,反而取語言之便,只是這10年來,台灣移民銳減,反而很多回流台灣,尤其過去兩年,溫哥華房價大漲,加元又創下有史以來的攀高價位,我身邊就好幾個朋友已經賣了房子的“產譙仔”,回台灣當大爺去也!
現在回過頭說話。我的廣東話是很爛的,完全沒有好好去用心學過,有趣的是我很多朋友卻都是香港人,他們跟我在一起時反而都用國語;即使他們的口音使終很“廣東國語”。

香港人真的很勤奮,這點我可是要大大敬佩的,他們的奮鬥方式屬於“鴨子划水”型;表面上或是平時看起來安靜無動,但私底下或閒餘時不斷充實與工作。
也許這幾年在溫哥華待久了,開始喜歡聽廣東歌,但決不是時下流行的那種,反而是7080年代諸如徐小鳳許冠傑梅豔芳鄧麗君(也曾發過許多粵語歌曲)….等。今天就介紹幾首不錯的,我連接You Tube網站,請用滑鼠右鍵按下“新視窗開啟”,即可欣賞。





漫步人生路 - 鄧麗君
曲︰中島美雪      詞︰鄭國江
     在你身邊路雖遠未疲倦
     伴你漫行一段接一段
     越過高峰另一峰卻又見
     目標推遠讓理想永遠在前面

   *路縱崎嶇亦不怕受磨練
     願一生中苦痛快樂也體驗
     愉快悲哀在身邊轉又轉
     風中賞雪霧裏賞花快樂回旋

   #毋用計較快欣賞身邊美麗每一天
     還願確信美景良辰在腳邊

   +願將歡笑聲蓋掩苦痛那一面
     悲也好 喜也好 每天找到新發現
     讓疾風吹呀吹 盡管給我倆考驗
     小雨點 放心灑 早已決心向著前

     重唱 *,,






風的季節 - 徐小鳳
     曲︰李雅桑     詞︰湯正川     編︰周啟生
     涼風輕輕吹到 俏然進了我衣襟
     夏天偷去 聽不見聲音
     日子匆匆走過 倍令我有百感生
     記掛那一片景象繽紛

     隨風輕輕吹到 你步進了我的心
     在一息間 改變我一生
     付出多少熱誠 也沒法去計得真
     卻也不需再驚懼 風雨侵

   *吹啊吹 讓這風吹
     抹乾眼眸裡 亮晶的眼淚
     吹啊吹 讓這風吹
     哀傷通通帶走 管風裡是誰

     從風沙初起想到是季節變更
     夢中醒卻 歲月如飛奔
     是否早訂下來 你或我也會變心
     慨嘆怎麼會 久合 終要分

     狂風吹得起勁 朗月也要被敝隱
     泛起一片迷矇塵埃滾
     掠走心裡一切美夢 帶去那歡欣
     帶去我的愛 只是 獨留恨

     重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