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居然是英文版的三國志11 - Romance of the Three Kingdoms XI!……霎那間所有以前玩三國志時的感覺都回來了。我當下便買了下來,心想就算不玩,收集起來也爽!

第一次接觸到三國志Romance of the Three Kingdoms電玩是當兵的時候,時間約是1992年。那時我服務的單位因為主要任務是調派車輛,所以辦公室裡面有另闢一間康樂室,裡頭設有幾組SEGA電玩,供待命勤務的駕駛兵休憩之用。當然啦!像我這種“督導駕駛兵勤務”的部門,有事沒事自然是近水樓台;電玩幾乎都是我們在掌控!
 
順便說一下,所有的三國志遊戲都是日本一家叫做Koei光榮”軟體公司製作設計的。Koei專門開發歷史模擬遊戲,但有趣的是,日本這家軟體公司當初設計以他們自己日本歷史人物織田信長、德川家康系列遊戲,反而沒有比以中國章回小說為藍本的三國志受歡迎與矚目。
 
三國志基本上已經是Koei的企業代表作,就像任天堂Nintendo的超級瑪莉Super Mario一樣。
 
當時部隊裡提供的三國志還只到第二代,遊戲是卡匣式,畫面當然無法跟現在的比,但對那時候的電玩人來說,已經很讚了!
 
最難忘的是1994年;也就是我將要退伍的那年春節,舅媽在公司尾牙上抽中了個特獎,就是台SEGA電玩,而且是比部隊康樂室裡的機種還新款的呦!照我往常在家裡的“惡霸”行徑,這玩意兒自然歸屬於我的管制範疇。於是我買了幾種那時較受歡迎的遊戲;像是…....音速小子(rSonic THe Hedgehog) 系列,還有三國志2
 
之後幾年,包括剛到加拿大的一段時間,舅媽抽中的那台SEGA電玩,我只有在玩當年買的三國志2,其他幾種遊戲早已束之高閣。
 
1997年秋天回台灣工作時,我在光華商場買了台Play Station,所買的第一個遊戲,就是三國志。當時三國志已經出到第五代;畫質與遊戲內部也比之前更生動鮮活。在台灣當導遊的那幾年,除了帶團出國,只要是不出團時貓在家裡,我肯定會端出三國志來消磨。
 
第五代的三國志可以自己編造武將,我常把自己家人及好朋友的名字編入己方,幻想他們跟我一同血戰沙場、逐鹿中原。當然我同時也把討厭的老闆、主管的名字編入,但設他們於敵方;一旦被我擊敗擒獲,就必須乖乖地投降求饒、臣服順從,否則…….嘿嘿嘿!……一律…….殺無赦!
 
後來Koei在之後這十年間,三國志陸續出版了第六、七、八、九、十代,在2007年正式發行第十一代。我並沒有接著買那幾代,所玩的還是那往昔買的第二代與第五代。
 
今年5月左右在二手電玩遊戲交易店,無意間瞥見架上擺了個像是關羽圖像的遊戲夾,仔細一瞧!……嘿!居然是英文版的三國志11……霎那間所有以前玩三國志時的感覺都回來了。我當下便買了下來,心想就算不玩,收集起來也爽!
 
老實說,那天我買回家後,只用PS2放出來一次看動畫而已,反而一直沒玩過,直到上週我考完才啟用。
 
三國志11還真是難玩啊!我現在寫這篇文章時,我的都城才剛被摧毀,真是........
 
 
光榮 三國志11 Opening 片頭動畫 (Better Qu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