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不過是個“奧運”嘛!有需要那麼大張旗鼓、歇斯底里嗎?…..人家有辦過2、3次的,也沒那麼誇張啊!

時間回溯到2001713,那天我剛好帶了一組5日遊的旅行團在雪梨,(20006 ~  200110月,在這一年多的時間裡,我幾乎95%在跑澳洲線;平均一個月至少2次,那是我導遊生涯裡最快樂的日子。因為…..賺得最多!….帶的最輕鬆!….吃住最好!….還有就是親身經歷雪梨2000年夏季“奧運”的開幕!)。這個2001713晚,我在飯店的電視上,看到中國北京取得申辦2008年夏季“奧運”的主辦國資格。為此,當時我是非常高興的!........之後我結婚、移居加拿大、生子為人父;從29歲到步入36歲,時間就這樣不知不覺地匆匆走過了67年。
 
 這半年來,越接近北京“奧運”開幕的倒數,整個中國都呈現出過新年、辦喜事的喜氣洋洋氣氛。人民對“奧運”的狂熱迴響更是教人嘆為觀止!……一會兒報導有某某村的居民,用頭髮編織北京“奧運”徽章,再不就是有人給自己新生兒取名“奧運”;什麼“陳奧運”、“李奧運” 、“吳奧運”的.....。
 
總之什麼都要“奧運”、什麼都有“奧運”
什麼都沾“奧運”
一趴子“奧運”!….瘋狂的異象越來越多………非常有意思!
 
我在想,…..這個國家瘋了!感覺上像是回到了他們文化大革命年代;整個中國都瘋了!打開電視、翻開報紙、接上網路……到處都是“奧運”。我就算想喘口氣,尋個清靜地方都難以覓得啊!.................................利害!利害!中國式的“奧運宣傳功夫”實在了得!
 
 
 
 
我就不聊前陣子的藏獨聖火傳遞期間的干擾事件了。那純粹是作秀,說白了就是藏獨份子,想找個舉世皆睹的場合與機會來凸顯訴求罷了!奇怪的是平日張牙舞爪;一副大義凜然的台獨份子,怎麼這回沒有抓住機會也來湊個熱鬧?好讓這每四年一潤的奧運盛典、人類界大事,更加添“火熱”氣氛?….若真如此,豈不美哉?!
 
中國這十年來非常了不起!一般都是以1997年1999年相繼拿回香港、澳門之後,中國簡直是橫空出世的巨無霸,雖然2003年春慘遭SARS肆虐,國際形象大損,但接著是年1015日,神舟5號卻將首位太空員楊利偉送入太空,這意味啥?這意味著中國也具備了發射洲際飛彈的能力,你個老美巴子或是小日本最好給我識趣點兒,皮給老子繃緊點兒!….哪天兒惹毛老子我,先餵你兩粒原子彈瞧瞧!(你可知,中國早在19641016,第一顆原子彈就已在新疆羅布泊爆炸成功。)
 
所以說這十年來中國簡直是天之驕子、舉世矚目的巨大經濟體;誰都想到中國投資、跟中國人做生意。……對中國又愛又怕,情緒五味雜陳、十分扭曲與矛盾。身為華人,我既為此刻中國的茁壯而驕傲,卻也為潛藏在民粹思想無限上綱而搖頭。
 
說實在,中國把一個單純的“奧運”,弄得太複雜了!中國完全把“奧運”當成是自己的奧運。我從沒見過一個“奧運”主辦國,能把自己人民動員像中國這樣盛大與全面。這點我不得不敬佩中國共產黨的組織能力,尤其執政者在某種程度上發揮“必要的獨裁”。這功夫是民主國家需要的,因為太過民主,結果是“綁手綁腳,啥都做不了”!
 
但話說回來,不過是個“奧運”嘛!有需要那麼大張旗鼓、歇斯底里嗎?…..人家有辦過23次的,也沒那麼誇張啊!….中國這種“文革式”的瘋狂於“奧運”,真教人覺得是“拿雞毛當令箭”、“敝帚自珍”,頗有電影“上帝也瘋狂”裡面布希曼土人遇到可可口樂空瓶,就以為那是天上降下的神器般多麼了不起,可笑、可笑!
 
所以我覺得很奇怪耶?....“奧運”有啥了不起?說來說去還不都是從洋鬼子先開始的國際性活動。中國為什麼還傾家蕩產、爭先恐後,甚至賭上跟藏獨與多國周旋的風險而給“奧運”這洋玩意兒錦上添花呢?中國既然要站起來!要走在前頭!要成為世中翹楚!怎麼還要為“奧運”這洋東西做嫁呢?
 
有本事的話,中國人也自己搞個國際性活動,讓別的國家也像你們拿這個“奧運舶來品”像珍寶似的“敝帚自珍”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