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不到北京,不知自個兒官小; 到了北京,方知自己是龍套....


記得在當兵時,新訓中心裡最大的官階是中校營長,對剛入伍的新兵來說,感覺中校營長非常神聖、非常超然。結訓後,我被分發到陸軍總部服役,在總部的將近兩年時間,我可見識到的高階軍官多了。在總部,你個小小中校營長,充其量不過是個小幕僚罷了,在碩大的陸軍總部方圓範圍內,與小小中校營長同級的軍官何止其數,根本是跑龍套的路人甲、路人乙之流。
 
你一定聽過這句話:“不到北京,不知自己官小;不到上海,不知自己錢少;不到深圳,不知自己身體不好………。”
 
我今天要笑談的就是上面的第一句:“不到北京,不知自己官小”,而我要再加上二句,唸起來就是…….“不到北京,不知自己官小,到了北京,方知自己是龍套”。


 
講的是這次北京奧運開幕式那幾位可憐的所謂“天王”、“偶像”的蒙羞際遇。你們一定要看看媒體上的挖苦報導,我稍為修改了一下標題的內容,但內文則是原文掲取,因為寫這篇文章的主筆者真的很幽默!還有照片我自編輯了旁白,以助興之!哈哈哈!(全文我用橘黃色字呈現)
 
我自己看完這篇報導後,大笑了好久,並且分析出一堆我自己推敲出的前因後果(非常kuso),我發現我真的很惡劣、很喜歡幸災樂禍,實在不應該。但這種千載難逢的爆笑機會,我豈能坐視不發兩聲呢?
 
首先是那幾位受邀演出的藝人,演出前,他們個個肯定顯現出一種“這麼難得的千載難逢露臉機會,今後人們只要提到我某某,身為藝人,曾經在奧運開幕式上獻唱,啊!那是事業生涯裡多麼耀眼的紀錄啊!”。
 
但他們想藉由奧運來使自己名留青史的千秋大夢,很快就像開幕式當晚射上天的五彩煙火……咻!波!…..沒有了………………………….
 
他們一個個平常可都是大牌中的大牌;什麼劉德華啦!成龍啦!周華健啦!莫文蔚啦!平時在咱華人圈子裡可都是屬一屬二的“哥字輩”、“姐字輩”之流,….可這回全成了跑龍套的角色。(比開幕式上那幾千名默默無聞的演出者還不如)
 
老共真的不愧是掌玩人性、權術的高手,因為這幾個傻蛋藝人,一聽說被請去唱奧運開幕式,高興都來不及了,滿腦子緊儘想著……ya!...北京方面果真對我有特別關愛呦!”。於是,包括劉德華、成龍在內等藝人,知道自己能夠參與北京奧運開幕典禮演出,均顯得非常雀躍,沒問仔細當晚演出的細節,眾明星們便一口答應。
 
結果當天出場那一刻,才恍然發覺自己所要做的,不過是個跑龍套的角色;就是負責在活動結束散場時,儘量拖延會場聲光音樂,使氣氛不會太快冷卻下來。........總之就像你去吃牛排時擺在鐵板一旁的玉米粒或是青豆;(可要;可不要,........可吃;可不吃)
 
最讓他們嘔的是“不爽的心情你()只能幹在心裡!”,表面上還必須裝得什麼事都沒發生,以及繼續從口中說出一句句祝福北京奧運圓滿順利等冠冕堂皇的應景屁話。
 
我相信有過這次教訓,這幾個藝人;亦或是今後其他藝人,再也沒有人想像這次藉由奧運這種舉世矚目的機會,來使自己“借殼上市”、“趁機造勢” 、“自我加持”了吧?!
 
因此請回頭看我上面說過的…….“不到北京,不知自己斤兩有多少,到了北京,方知自己是龍套”。
 
************************************************
 
 
《淪為散場秀龍套;劉德華、成龍等藝人之奧運“壓軸演出”》
 
在出發北京奧運前夕,謝霆鋒曾高調地向媒體說:「我去北京做奧運表演,負責唱開幕禮!」但事實上,包括他還有成龍、容祖兒、劉德華等人,都被大會定位成「疏散交通演出」。演出時,不僅是大會散場、現場燈火大亮之際,且壓根沒有轉播,身為傷殘奧運大使的劉德華,更一度情緒低落,開幕翌日回香港時擺起臭臉。
 
盛大的北京奧運開幕典禮,被視為華人之光,可是同屬華人的香港藝人劉德華、成龍、周華健、謝霆鋒、容祖兒等人,卻因為這場開幕式吃了一個大悶虧。被安排在典禮最後演出的他們,原以為自己是壓軸上場,卻不料被大會定位成「疏散交通演出」,也就是以表演拖延時間,讓九萬多名觀眾順利散場,最後甚至連衛星轉播的畫面都沒有,讓這些大牌明星顏面無光。
 
數月前,包括劉德華、成龍在內,知道自己能夠參與北京奧運開幕典禮演出,均顯得非常雀躍,沒問仔細當晚演出的細節,眾明星們便一口答應。
而到了 八月七日 ,也就是在開幕典禮的前一晚總彩排,大會所有的表演項目都會預演一次,甚至連煙火都先預放演練,唯獨這些大牌歌手的演唱環節並無出現在rundown(流程表)上,當時,在場欣賞卻不需要參加彩排的劉德華、謝霆鋒、容祖兒,頓時覺得狀況不妙,而大會此時通知他們是在開幕禮結束後才上台,當場讓劉德華等人放下心中一塊大石頭,以為自己是「壓軸演出」。
 
沒想到,隔日晚上八點奧運大典正式開幕,觀眾在欣賞完由導演張藝謀策劃的一連串開幕式和各國選手出場,及前體操王子李寧點燃聖火的大高潮戲碼,此時已是凌晨十二點多,一班等了一整夜的大牌歌手,終於可以出場,突然間,「鳥巢」內部竟全場亮燈,大會接著更廣播:「二○○八北京奧運開幕正式結束」的話語。
 
此時,觀眾與各國運動員陸續散去,而成龍、莫文蔚、孫楠、韓紅等歌手,卻只能尷尬地站在台上演唱〈北京歡迎你〉,連一盞Spotlight都沒有。大會甚至並未正式介紹歌手出場,觀眾們壓根不知道國際巨星成龍原來就在台上唱歌。
 
據悉,成龍等人上台時,大陸的全球衛星訊號已中斷,因此台灣觀眾根本無緣看到他們的演出,而香港觀眾在螢光幕上所看到的片段,則是香港無線台用自己的攝影機所拍攝的畫面。
比成龍更慘的,則是緊接出場的劉德華、謝霆鋒及容祖兒等人,他們與國內歌手孫悅及汪峰主唱一曲〈生命喝采〉,但因彼時現場燈光已經調成昏暗,連香港無線電視台的攝影機都無法攝取畫面,現場觀眾更只剩下一成不到,眾明星們還得牽強笑著對空座位演唱,實在很無奈。
 
演出完畢後,一班歌手返回後台,知道自己的演出根本沒有得到全球直播,均顯得喪氣不已。原本買了門票看賽事的劉德華,隔天中午一副臭臉返回香港。同樣情緒低落到極點的謝霆鋒、容祖兒,在受訪時向來愛面子的謝霆鋒仍硬撐地說:「好震撼,李寧點聖火那一刻,容祖兒及大家都一起哭出來了。」
 
相較於港星不願正面回應自己被冷落的事實,大陸歌手孫悅就相當老實,直接表示在彩排時已獲悉演出部分,根本不會安排電視台直播,她說:「導演是為了現場觀眾退場時,不會因為人太多而發生擁擠,才叫我們表演拖延觀眾啦!」
 
事實上,這些香港歌手為了得到奧運大會的青睞,在過去的大半年來,不停地在大陸跑了二十場的免費演出。而當四川震災發生後,劉德華更出錢出力,親自到四川幫忙,容祖兒所屬的英皇經紀公司老闆楊受成,更撒出新台幣四千萬元捐款給四川,目的都是希望能幫容祖兒等旗下歌手打好與大陸當局的關係。而劉德華、謝霆鋒、容祖兒等人,在一年前便開始費盡心機爭取在奧運演出,更一度傳出為了爭唱主題曲而失和。沒想到奧運只轉播了莎拉布萊曼與劉歡合唱的〈我和你〉,成龍、劉德華等人只能認栽了。